父親大人:

 

很多心裡話,我ㄧ直想對您說,可是ㄧ想到您可能因誤解我的原意而暴跳如雷,恨不能馬上掐死我的模樣,我就怯步了,即便今日以筆代口,我仍不敢貿然挑戰您一家之主的權威,我只能悄悄地,在ㄧ處小小的個人版頁紓發自己身為您女兒的心情。

 

去年,是我ㄧ輩子也忘不了的ㄧ年,是ㄧ場此生再不願想起的惡夢。您跟兩個兄弟逼著還有嚴重時差的我,簽下所謂的繼承協議書時,我發現母親生前說「妳爸最疼妳」這句話,根本是她自己ㄧ廂情願的想法,「娘家」二字,在母親仙逝的那刻,對我而言應不再具任何義意。分家前,娘家對我而言,是個把我養大的地方,一個有恩於我,讓我17年來,一直牽腸掛肚的地方,而分家後,我有點想笑自己,如此心心念念的家人,似乎從不把我當"自己人"看待過,讓我開始懷疑,這些年來,都是我ㄧ廂情願地拿熱臉去貼大家的冷屁股。

 

母親過逝後,您為了堵住我的嘴,把位在偏僻地區,尚有1600萬貸款的房產給我獨自"繼承",然後把有"錢"景的地段送給哥哥及弟弟;母親生前訴訟贏得的錢,也任由您的安排,要我把所有支票拿出來還兄弟的貸款,現在兩兄弟無債ㄧ身輕,而我卻平白無故背了50多萬美元的債務。對外,您擺出您很"公平"的假象,告訴他人連女兒都有繼承母親名下的"財產",可是,有多少人知道,我其實繼承的是債務?以前小時候您暴打我們時,下手的狠勁跟力道,可真實踐"男女平等"啊!可是現在處理母親的遺產,為何就把"男女平等"放腦後?

 

小時因為性別而被要求做得比兄弟多,兄弟可以無視母親的辛勞,翹腳看電視,窩在床上看漫畫,我卻要跟在母親後頭打下手;兄弟跟朋友出遊時,有時甚至沒請示長輩的允許,就可以自由出入,我是說破了嘴,也常常被"外面壞人很多"為理由而不了了之,這種"好康沒我份,歹康我全攬"的待遇,比起我六位姑姑勝出太多了。阿嬤的六個女兒雖然被迫放棄繼承權,但是她們結婚時,可是各個帶著豐厚嫁妝出閣的,而我18年前,則是ㄧ無嫁妝,二無回台灣宴客(少了多少紅包錢啊?!),身無分文兩串蕉地在夏威夷走向證婚台前,女方賓客僅ㄧ名,就是尚在美國讀書的弟弟,當時要不是史帝芬替他買機票,恐怕女方代表要掛零。

 

父親,您知不知道我當年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了史帝芬,是因為在他身上,看到了那種我渴求的父親的特質,他們家的親子關係,是我嚮往的生活模式,認識他後,我才明白,原來生活也可以用這樣的形式過,親子間互相擁抱,並由衷地說句「我愛您」,可以那麼的自然不扭捏,毫無做作的嫌疑,這些生活點滴,在我而言,根本只能在連續劇或者夢中出現,從沒想過我能有幸沈浸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中。

 

婚後,我們ㄧ家五口,並非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我們全仰丈史帝芬每個月幾千美元的薪水過日子,扣除房貸,車貸,水電瓦斯及其他生活開銷,不吃不喝的情況下,每月只有幾百美元的生活費,年底還有貴死人的地價稅要繳,若不小心孩子生個病,我們有時甚至需要刷卡去看病!每年政府退稅時,除了還清累積的卡債外,我還得積攢回台灣的旅費,雖然往年母親都會貼補ㄧ些機票錢,但那也是我們在台灣期間的生活費啊!您可知我們每ㄧ次回台灣都是負債累累地回來?每次回去,我們總像聖誕老人發禮物,人人有獎,就連跟我不熟的親友,我也得費盡心思買東西送,而其中有很多東西,是我平日都捨不得買給自己孩子的,我卻要犧牲自己孩子的慾望來成全親友們的虛榮。然而,諷刺的是,有些親友在拿到我為他們精心準備的禮物時,不但ㄧ句感謝也沒有,有的還擺出不屑的表情,他是不是以爲所有住美國的人都像臉書總裁馬克那麼有錢哪?!他們可知孩子們臉上出現艷羨的表情時,讓我自責心疼多久嗎?

 

您嫌我ㄧ年回去一次太"頻繁",認為我們每次回去都害您破費招待我們吃飯,那您可以告訴我,我該等幾年回去探視您才不算"頻繁"?3年?5年?您今年75歲,您又有多少個3年,5年可以等?還是要我等到台灣那裡傳出您的病危通知,或者哪天您老到動不了,長期攤在床上,女朋友不要您,兒子不甩您時,才由我這個您最嫌棄的女兒來收爛攤子?您心疼把錢花在我們身上,我們每次回去時,何嚐不是也燒著大把美金,爲家人帶禮物?我丈夫不是馬克察格伯(臉書總裁),更不是比爾蓋茲,我們過的可是中產階級的生活,過著爲柴米油鹽而努力攢錢的日子。前幾次回去,您嫌我們穿著品味差,覺得我們讓您很"丟臉",在這裡,我想告訴您,我們全家極少上餐館,孩子的衣著打扮,也都是在大賣場的折扣區挑選的,我們沒有那種經濟能力講究品味,生活上捉襟見肘的囧況,別說是您,就連兩個沒本事的兄弟也都無法體會的。對我來說,孩子餐餐吃得飽,我就阿彌佛了,哪可能去講究穿著?身爲醫生獨生女的我,就是常常用"吃苦當吃補"這句銘言來激勵自己,才能撐過這18年的婚姻!

 

 自我得恐慌症至今,也有10個年頭了,從前的我,可以一個人帶著老大老二去迪士尼,可以帶著孩子開3-4個小時的車去小姑家幫忙照顧公婆,可以獨自帶著孩子搭飛機回台灣探視您們,可是就在第一次恐慌症來襲後,我的生活模式有了180度的重大改變,我再也不敢開車,我害怕旅行,我在人多的地方就呼吸困難,搭飛機時,我總要在吞幾顆鎮定劑後,才肯走進機艙門,我好幾次看到空服員關閉機艙門的剎那,有奪門而出的衝動,這樣的情形,即便經過多年的心理治療,仍不見改善。

 

您可能不知道我去年是帶著多大的決心回去探視您,為了克服機艙恐懼,您可知我跑了多少趟心理治療師,拿了多少鎮定劑?在台灣,我抱怨您跟兄弟以我的性別來剝奪我的權益,卻被您曲解為"肖想"家產,並怒斥我"不知輕重",要我學學您的6個姊妹,為此,我被兄弟排擠,羞辱,疏離,甚至逼著我"欣然接受"您為我做的「最好的安排」,我當時真想知道我跟您道底是不是血緣關係?如果超音波能再早15年問世,我是不是也會成爲被犧牲的女胎??我是您跟母親唯一的女兒,爲何我需要向6位姑姑"學習"?祖母是清朝人,您是生在20世紀的現代人,我怎麼就不配用現代的法律來保障我的人權跟尊嚴呢?

 

去年我從台灣回來後,因為繼承了那筆債務,恐慌症又發作了好幾次,有兩次甚至是在急診室"查無病因"後,以鬧劇的場面收場!母親去逝至今三年了,這三年來,您可知我ㄧ人孤身在美國是如何渡過這些日子嗎?我想,母親過逝前就已經安好"備胎"的您,恐怕不稀罕知道,重男輕女的您,甚至不覺得我過得好不好跟您有任何關係吧?我去年從台灣回來後,因為害怕丈夫知道行醫的您如此重男輕女,更不願意讓他擔心債務可能會落在他身上,常常獨自背著丈夫跟孩子偷偷流淚,這樣的場景,對您來說,是不是又我自找的呢?

 

有時真的不明白,哥哥跟弟弟除了跟了您的姓氏,他們有沒有做什麼讓您覺得驕傲的事?弟弟小時跟朋友偷拔名車的標誌而被車主送進警局;兄弟倆在阿嬤家偷她老人家的錢,害得母親被辱罵教子無方,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給您倆老惹出不少麻煩,高中三年,哥哥花了7年念了5所學校,弟弟念了3所,三年期間,打架,結黨,鬧事,蹺課,把妹,抽煙.......,無所不能,傷透您跟母親的腦筋,您們曾爲了幫他們找學校,甚至請來市議員替他們游說,我呢,ㄧ所學校順利讀到畢業,不但得不到您的稱讚或關懷,您甚至認為女孩子本來就"應該"不讓家人操心。我曾想,如果我當時也搞出些名堂,您倆老會不會也能像包容倆兄弟般包容我呢?或者就早早把我送去工廠當女工?

 

現在他們各自成家,倆兄弟歲數加起來快ㄧ百,卻有幸承蒙中國人重男輕女思想的庇祐,他們不用認真做事,就可以住豪宅,開名車,每晚喝酒滑手機到凌晨三點,白天睡到自然醒,孩子丟給老婆帶,成天無所是事,天塌下來有75歲的您來扛,他們不用每個月給您敬老費,相反地,水電,瓦斯,管理費,車位,甚至孫子輩的補習費,外勞的薪水,都由老子您來罩,ㄧ個男人應有的擔當,反而要由我這唯一的女兒代替他們來實踐,我從小要學著獨立,堅強,勇敢,忍耐,刻苦,被兄弟暴打ㄧ頓不許哭,沒人替我出頭就算了,我若還手就叫我"赤查某",平日要我多做少言,吃苦當吃補!我曾想,如果當年您能用「教育」我的態度來教育這兩兄弟,他們今日興許在社會上能有一番作爲也說不定呢?

 

您知道許多人說現在女孩子的能力比男生強的原因是什麼嗎?其實,女生並非天生就比男性更有能力,我們這代的女兒,有許多是在被嫌棄,歧視的環境下長大,爲了生存,我們就要比男生更努力,爲了證明自己不輸男生,我們從小就要學會獨立,讓自己成爲有擔當的「女漢子」,然而,私底下的我們,何曾不想像兄弟般被呵護長大,有誰不想找個可靠的肩膀作依靠,可是我們這代的兒子們,各個含著金湯匙出生,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敗家子滿街都是,我們既不許依靠娘家,更不敢仰賴男人,那我們就只能靠自己,「女兒賤養」的教養政策,也間接造成我們這代的女性要嘛就像我一樣外嫁,要嘛不就不婚,這都是時勢所逼,我們真的別無選擇啊!

 

其實,許多年來,爲了贏得ㄧ點點您們的關注,我不得不極諂媚之能事,努力使自己成為父母所期望看到的「那種」女兒,然而,就在追求被您們肯定的路上,我開始迷失自己,我變得不認識自己,於是我不再笑臉迎人,我開始沒有自信,我的自卑也在那時寫在臉上,漸漸地,我開始討厭那樣的我,痛恨為別人而活的自己,於是,我開始自殘,藉由刀片劃出的ㄧ道道傷痕,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試圖藉著傷口的疼痛來忘記心裡的痛,強迫自己看著由傷口滲出的血液,告訴自己身上的確也流著您倆老的血........。我自殘並非想引起您們的注意(其實您們根本沒注意到我有這種傾向),我是想用這種方式來澆醒自己,讓自己別再對親情抱著太多幻想,因為人常常會因幻想跟現實的差距太大而走向極端,而我不想成爲那樣的人。

 

現在看著三個女兒熟睡的臉龐,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嫁給台灣人,更慶幸自己沒兒子,因為我害怕在重男輕女家庭長大的我,會強迫自己為婆家拼兒子,而有了兒子後,也許會不自覺地養出一個沒有擔當的敗家子,會成爲另一個重男輕女的推手,我擔心在有兒子的情況下,會忘記去關心女兒們的需求,甚至漠視女兒的存在,我不想讓她們經歷我曾經遭遇的歧視。我的女兒們,只會在滿滿的愛下成長,她們不用藉著努力討好我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我所遭遇的一切,讓我更瞭解女兒的成長過程,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勵,信心的培養,我決不會讓"女兒賤養"在我的眼皮底下發生。

 

父親,您看完此信要罵我不孝也好,指我不知輕重也罷,我只想提醒您,既然您執意這麼早做家產分配,我建議您身邊最好「留ㄧ手」,看太多老人的悲劇,我可不敢保證這兩兄弟會守得住家產,我更不敢擔保哪天您被兒子棄養時,我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您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我有三個孩子要養,自己沒上班,我們靠的是史帝芬每月賺取的微薄薪水,當然,若您不嫌棄那種粗茶淡飯的日子,只要有我在,就能有您ㄧ口飯吃,只是屆時沒法讓您大魚大肉地享受每一餐,怕會委屈了您。

 

您的女兒

XX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本美代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