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ㄧ次佛堂聚會中,無意間被我這個臭豆腐迷聽到幾個信徒談論某處的豆腐工廠可以買到新鮮的臭豆腐,看著大家興奮異常地談論那家豆腐工廠每天現做的豆腐有多好吃,多新鮮,於是我也好奇地加入她們的談話陣營。

「妳知道那地方在哪?」我追著A太太問

想到在加州的餐館吃一份臭豆腐相當於台灣的三倍價錢,我當然得趕緊打聽地址。

「那地方在東區,一個學校的附近的倉儲裡」A太太邊說邊把名片遞給我看。

在那個沒有手機,更沒谷歌地圖的年代,我只能用土方法,拿出紙筆一字不漏地抄下地址,然後回家翻地圖。

回到家,我迫不急待地拿著抄來的地址查了一下地圖後,赫然發現那家豆腐工廠離我的住所竟只有3哩左右的距離!我喜出望外地拉著當年還不到兩歲的大女兒,立刻殺到那個工廠,把車停好,還未走進大門,在門外就隱約嗅到那臭豆腐的氣味,佇足在門外,深吸一口氣,啊~~怎個香字了得!是了,就是這個味!

他們除了有各式的豆腐、豆干、豆簽,當然也有令我專程跑一趟的臭豆腐,我衝到冷藏櫃前抓了兩大袋的臭豆腐,領著當年還不到兩歲的大女兒鑽到隊伍的最後面排隊結帳,就在快要輪到我結帳的當口,裡頭的人端了一大盤盒裝的現炸臭豆腐出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只有在週末才會額外提供這種炸好的豆腐,我這才要叫女兒去拿一盒時,那盛滿炸臭豆腐的托盤已經被一群沒品的大嬸搬空了!是有沒有那麼好吃啊?有需要這樣ㄧ出鍋就搶光光,也不留一盒給我帶回家?心裡嘀咕著。

我沮喪地結完帳,帶著戰利品到以前的房東家,想要來煮個麻辣臭豆腐孝敬兩個房東姊姊。自我結婚後,我以前住的地方就像是我的娘家,而那兩個房東對我而言,就是我娘家親人,再加上現在她們都是我女兒的乾媽,所以我平日有什麼好東西,都會往她們家送,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 L姊,我弄了兩袋臭豆腐,一袋我們可以油炸,另一個來做麻辣臭豆腐好了!」我邊拎著豆腐進屋邊告訴她們我的計劃。

兩個房東看我拿了兩袋新鮮臭豆腐來與她們分享,除了感動外,亦無不佩服我為了吃可以這麼拼命。

拿著L姊給我的兩個鍋子,一個置入1/4鍋的油,另一個放了麻辣鍋底醬及其他配料,我ㄧ心二用地邊煮麻辣臭臭鍋邊油炸臭豆腐,沒不久功夫,整個房子迷漫著臭豆腐的香氣,L 姊因爲怕這味道跑進房間,於是趕忙進來廚房打開了對外抽風的風扇。ㄧ切都順利地進行著,眼看就可以起鍋了大夥備好了碗筷,正要大塊朵頤之際,忽然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我關了火,跟著兩個房東到門口查看究竟。

我們開門前,悄悄地向窗外探了一下,呦,竟是兩個警察杵在門口!由於兩位房東英文不太靈光,於是派我打前鋒,要我去打聽警察小哥的來意

「 有什麼事嗎?長官」我怯怯地問

A警:「 妳們家最近是否有施肥?」

B警:「 或者廁所排水管壞了?」

我轉頭向兩位房東說明警察的來意,她倆面面相覷,滿腦子的問號,頻頻搖頭說好久沒施肥,廁所排水也沒問題。警察狐疑地看了我們半晌,隨即又告訴我們因爲有人檢舉,他們要依照慣例到屋子周圍巡視ㄧ圈後才能回去交差,房東們領著警察巡視了房屋的四周,他們胡亂做完記錄,掩著鼻,頭也不回地匆匆離去。

「搞什麼啊?怎麼好端端的也被人檢舉,不知道是哪個雞婆吿的狀?」H姊沒好氣地嘮叼著。

送走警察後,我們開心地把成品端上桌,我邊吃著麻辣臭豆腐,邊幫著女兒把她面前的炸豆腐切成小塊,我第一塊豆腐都還沒吃完,外頭又ㄧ陣敲門聲,我嚼著臭豆腐往門的方向探看,咦?又是個穿制服的,這穿制服的人,看起來像警察,但我們又很確定他不是警察,

「唉喲,該不是移民局的來家訪?」我忐忑地問兩位房東,

「 不是,移民局的制服我看過,不是這個顏色!」L姊篤定地說。

外頭的人看我們老半天沒人應門,於是又一陣拍門聲,這回比前一次更大聲、更急促!

「 請問是誰?」 H 姊隔著門大聲地問。

「 我是動物管制局的人。」

我們聽到是動物管制局來人,趕緊開門,這回是動物管制局?到底又怎麼回事??

「 有人舉報妳家有疑似寵物的屍臭,請問妳們最近有寵物過逝沒有處理嗎?」

兩位房東異口同聲地說:「 我家沒寵物。」

「 沒寵物?那有沒有可能是野生的動物死在院子內,妳們卻沒注意到?」那人繼續追問

H姊:「 你要是不信,你可以到後院來看看。」

那人瞧我們ㄧ臉誠懇地回話,也沒再多問,緊隨著兩位房東到後院逛了一圈,正打算回去交差之際,那個一歲十個月大的女兒拿了一塊炸臭豆腐出來,大方地走到那人面前並遞給他說: 「 你要一個嗎?」

那人驚訝地看了那塊帶有「 屍臭」的豆腐一眼,立刻摀著鼻,不可置信地朝我們看了半天後,擠出尷尬的笑容匆匆閃避!我們目睹那人灰溜溜逃離現場的狼狽樣,忍不住大笑起來,搞了老半天,這一連串的意外訪客,全是鄰居的傑作!

沒想到我們眼裡的珍饈,會讓那些美國鄰居們如此恐慌,從那日起,我們學會了「獨樂樂」的道理,炸臭豆腐時,絕對不能讓「屍臭」散出,不然她倆極可能因檢舉次數過多而面臨迫遷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本美代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