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帶著史帝芬跟3個孩子回台灣,我那未婚的表妹以及她的朋友看到史帝芬都會幫我哄老三,有時甚至幫我帶小孩,好讓我跟她們出去酒吧聚餐時,都會用羨慕的口吻說史帝芬對我真好,覺得我挖到〝寶〞!我這樣的婚姻生活,讓表妹以及一些已婚友人誤以為老外都比較疼老婆,甚至有心嚐試與外國人交往。

說實在的,如果我有幸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原因只是因為我老公是外國人,會讓我覺得很瞎!外國人跟咱老中沒啥兩樣,有好人也有壞人,有懂得憐香惜玉的君子,也有把老婆當外勞來操還不知感恩的豬頭,一種米養百種人,婚姻的幸與不幸,跟人種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婚姻本身就是一場賭局,只有輸贏,沒有地域之分。

每一段婚姻,都會經過蜜月期,磨合期及接受期;而現在我表妹所看到的,是我們歷經多年的磨合期後的接受期。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帶著不同的生活習慣跟信仰,忽然地住在同一屋簷,睡同一張床,還要把對方的父母當自己的父母敬重,家庭經濟要一起承擔,平日喜歡做的事,有時為了要遷就另一半,不得不放棄.....等種種,在許多新婚夫妻的內心,就已經造成莫大衝擊跟不適應,更遑論兩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著語言文化炯異的成長背景,那種衝擊是外人無法體會的。

我當時跟史帝芬結婚,並非是因為一心嚮往異國戀情或異國婚姻,相反地,跟他有這樣的結果,是我壓根兒也沒想的,因為我當時對美國人有著〝對婚姻很隨興〞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們給的感情就像電影演的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再加上他的相貌跟我想像的那種金髮碧眼的俊男,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兩人因年紀,身高的差距,跟他走在一起時,有種大猩猩牽著一隻小猴子般,十分不搭調的畫面;總而言之,從頭到尾,他根本不是我的〝菜〞,可是他卻是我所遇過的人裡面,最能忍受我,愛護我的人。然而,即使他對我有〝忍人所不能忍〞的修養,但是要我完全融入這樣的婚姻,我卻也經歷了一段漫長的磨合期。

在這裡,我可以歸納出幾項異國婚姻中可能面臨到的衝擊:

1.語言。

許多人認為嫁給加州的美國人比較〝好狗運〞,沒有像嫁到其他州的台灣媳婦一樣,飽受思鄉之苦,想像那種即使身在國外,到商店買東西說台語也可以通的〝方便〞,就以為這樣的異國婚姻不具〝挑戰〞性,其實,這只是一廂情願的以物質條件來評斷。別忘了,妳嫁的是一句中文也不會說的美國人,他的家人當然會期待妳把英文練好,不然,妳在他們家還真會被孤立了!還有,不是每個城市都有中國商店的,像我婆婆住的那種鄉下地方,她們鎮上唯一的亞洲商店, 根本買不到台灣的食材,而店主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越南人!再說,既然是跟美國人結婚,我總不能一年365天都用中國菜來唬弄他,我也要照著食譜變幾樣美國菜來滿足他的味蕾吧! 所以,不管嫁到美國的任何角落,克服語言的障礙永遠是走進異國婚姻首要的課題,不會因我住在華人最多的洛杉磯而又所不同。

2.飲食文化的差異

去過美國的人都知道,美國的餐館跟任何台灣餐館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給的份量都很〝大〞!除了超大份量外,他們的飲食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甜死人不償命的甜點!記得剛來美國時,第一次跟一群中國朋友到RED LOBSTER用餐時,就被他們端來的食物嚇到,我記得那天吃完我點的蝦後,讓我有好一陣子不再買蝦子!把那種超大份量的餐點,一口氣塞進肚子裡,讓我有種自虐的感覺,因為光是看到盤子上尖起來的蝦子,我就味口盡失!自從有了那次經驗後,我鮮少跟朋友光顧美國餐館,除非有像史帝芬這樣可以幫忙吃的大胃王隨行,否則我一律謝絕!

說到甜點,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美國人有飯後吃甜點的習慣,而這裡所謂的甜點,不是水果或西米露之類的微糖點心,而是那種甜到讓我想吐的甜食。我也是在認識史帝芬後,才真正領教到什麼叫做〝甜死人不償命〞!想像甜甜圈,肉桂卷(cinnamon roll),美式蛋糕,餅乾,以及各式各樣的派,在吃完超大份量的晚餐之後放在妳面前是什麼感覺?!

3.育兒觀念

我們常聽別人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於是常常看到那些還未滿3歲的幼兒,被父母死拖活拉地弄進補習班去學些有的沒的,也不管孩子有沒有興趣,就逼那些連筆都還不太會拿的小娃拉小提琴、彈鋼琴。這近乎變態的教育觀念,是在所有我認識的美國家庭裡,從未見過的畫面,因為美國人不信補習這套,他們認為小孩應該走到戶外,從事多項體育活動,所以我們家三位小女生,從小到大沒補過習,可是舉凡滑雪,游泳,跳水,衝浪,浮潛,騎自行車....等,那些近似玩命的戶外活動,我們家三個小孩每樣都玩過!如果妳是那種熱愛戶外活動,而且不介意把自己晒得像黑炭的人,那嫁給這樣的美國人,妳將過得如魚得水;可是如果妳是活在傳統的人,妳對美國人的這套育兒態度,肯定抓狂。

4. 家人互動

美國人親子之間的互動,跟我們中國傳統家庭相比,也是十分特別的。中國傳統家庭對家人的關愛很少寄於言表,而美國人則常把〝愛〞掛在嘴邊,把親吻當作每天必做的功課。早上起床一個早安吻,下班回家也要親吻全家人,晚上睡前再一個晚安吻,這一切看起來很溫馨,但是有時他們在親吻了家裡的那條狗後,再轉身把那被狗舔得濕濕的嘴唇湊上來親吻妳時,那溫馨的畫面頓時成了另人噁心的畫面!還有,偶而他們家人來訪,妳也得面對那些不是很熟的親友〝如法泡製〞,這一點,讓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適應如此矯情的動作。

5.生活機能

美國不像台灣一樣,不想煮時,下樓就可以買到便宜又大碗的便當吃,把車開到加油站就有工作人員幫妳加油,孩子不想自己帶,就可以找褓母幫忙帶...., 除非妳嫁的是年薪百萬的新貴,不然妳抱著這樣的心態來這裡生活,可要大失所望了,因為美國的生活沒有台灣方便。在美國上餐館很貴,如果不是特殊日子,一般美國人是很少上餐館的;車子開進加油站不會用油槍?別把公主病帶來這裡了,他們有些人雖會很紳士地為女性服務,可是那不代表妳可以常享有公主般的待遇;至於把小孩丟給褓姆帶,除非妳賺的鐘點費比褓姆的鐘點高,不然把小孩丟給褓姆的行為,不但不划算,在他們眼裡也是不愛小孩的表現。

總而言之,只要妳的性格夠獨立,懂得尊重對方的文化背景,以及有〝求人不如求己〞的認知,要在加州這種種族繁多的地方經營異國婚姻,並不會很困難,因為那些會與異族通婚的本地人,除了少數有種族歧視的豬頭無法接受外來文化外,多半都蠻懂得尊重甚至欣賞另一半的文化背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本美代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