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妳們家裡的孩子從小就是人見人誇的學霸,那我在此先恭禧妳,老天賜了妳ㄧ手的好牌,但是對於抓了滿手爛牌的人,妳們的孩子還是有機會申請到UCI,UCSD, 甚至UCLA 跟UCB(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以我家老二為例,她天生資質一般般,雖然她高中一、二年級成績都能保持在中上程度,但是她知道以這樣的成績想要上UCB或UCLA根本是癡人說夢,於是她在讀完高二的暑假報考了CHSPE,並順利地拿到了同等學歷証書,接著就在滿16歲的那年,憑著這張證書,開始了她的大學生活,三年後,她果真成功地申請到UCB跟UCLA ,當她的高中同學們在讀大二的時候,她已經在上大三的課程。


我知道很多虎爸虎媽們把社大(community college/社區大學)看成是魯蛇學校,但是我卻覺得讓孩子提早畢業去讀社大,好處多到超乎我的想像。今天我就來列舉一些我看到的好處給大家參考,


1)孩子不用承受同儕競爭帶來的壓力

2)並非人人都喜歡當早起的鳥,但高中生的上課時間都由學區規定,孩子即使沒睡飽,還是要起個大早爬去上課;而社大學生可以自定上課時間,孩子在精神狀態最佳的時段上課,學習成果才能事半功倍

3)那些在高中要讀一年的AP課程,在大學只讀一個學期,在拿學分這點來看,社大更有效益

4)高中生為了想進好學校,就得對每一科的成績斤斤計較,考砸幾次就註定要與名校擦身而過,但是社大可以退選再重修,比高中更有機會拿到好成績

5)在高中是學校派老師授課,碰到討厭妳家孩子的老師,孩子就得神精緊繃過一年;在社大是學生選老師,選擇老師的標準也可依各人喜好來決定,有容易得高分的老師,也有很會教,但不容易拿高分的

6)比同年學生提早拿到大學文憑,想要再繼續深造的話,比別人有更多的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

7)社大轉學生進UC 的錄取率遠遠高過高中應屆畢業生,就以UCLA跟UCB 為例,UCLA今年高中應屆畢業錄取率為12%-14%轉學生錄取率是19%; UCB 高中應屆畢業錄取率為17%,轉學錄取率是22.49%

8)高中生為了要進好學校,都要把ㄧ小時當2小時用,平日課外活動多到沒時間寫功課、吃飯、睡覺,但是提早去讀社大的話,就可以免去這些惡夢

9)在社大提供的課程很多元,孩子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科,從而更早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

10)親子關係更融洽,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高中生在學校承受了壓力,往往會把負面情緒帶回家裡,而此時若有個對孩子期望很高的父母,那這家庭生活恐怕就要用「水深火熱」來形容。孩子提早讀大學,就提早脫離那種令人窒息的學習環境,選擇自己喜歡上的課,天天帶著好心情出門,回來有說不完的趣聞外,孩子的思想也變得更成熟


綜上幾點好處,我也讓剛滿16歲的老三去考CHSPE, 並帶著證書回去高中辦理了退學手續。我不指望她將來也能跟二姊一樣進什麼好學校,只希望她能在社大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再無他想。


以下貼了CHSPE 考試的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參考。

http://www.urwinner.net/class/chsp.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本美代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