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 VIP

許是心理因素,此刻在餐廳角落的母親跟師父,與頭頂昏暗的燈光相互輝映著,使整個寺院肅穆得讓我倆不寒而慄,面對這樣的場景,我倆懷著忐忑的心,覺著像是電視劇裡兩個謁見兩宮太后的小老百姓。母親看到許久未見的我們(我弟?),笑臉盈盈地說:「趕快向師父頂禮!」

我跟弟弟相視而笑,互拐一下肘子後,隨即朝師父跟母親的方向,雙手合十,噗通跪地,行了大大的叩首禮。

師父見狀,趕忙起身,說:「一拜就好。」

然在母親的堅持下,我倆還是乖乖地朝師父頂禮三拜。弟弟一邊叩首,一邊竊竊地嘟囔著說:「有沒有感覺我們是向老佛爺請安?」

我:「嘿啦,你是崔玉貴,我是李蓮英!嘿嘿嘿.....」

母親瞧我倆ㄧ付毫無誠意地嘻笑打鬧,正色地警告我們,說: 「 怎麼頂禮師父可以這麼不像樣?!」

弟弟:「我們是覺得奇怪,妳怎麼洗頭洗了一整天,原來妳洗到美國來了....」

母親聽到弟弟這般質問,噗嗤地笑了出來。他們果然是一對前世情侶,在這樣的場合,也只有弟弟有那個本事讓她卸下面具,母親聽到弟弟調皮地諷刺著她,她不但不生氣,反而露出慈母的笑容。母親知道她的到來,給師父帶來不少的困擾,於是急急向師父告假,要她趕緊就寢,就在我們正準備走出寺院門口時,聽到師父對母親千叮嚀萬囑咐地說: 「 對她(他?)要有耐心ㄧ點,兒孫自有兒孫福,妳就別多想了。」

師父說的「她(他)」是我嗎?看來她真的知道不少,只是每回我們找她拿生活費時,她都沒在眾人面前點破,為的就是給我留面子?想著想著就全身寒毛悚立,突然覺得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果然什麼事都瞞不了她!

領著母親進我們的租屋時,H姊跟L姊不約而同地雙手合十,朝咱家太后躹躬問候,我們平日跟她們嬉鬧慣了,瞧著她倆如此鄭重其事地在門口迎接母親,我們內心一股罪惡感油然而生,不知道是否因為我跟弟弟倆平日把母親形容得像滅絕師太那樣,是個固執又不講情面的角色,兩個房東在母親面前,竟顯得十分拘謹跟不自在,搞得好像我母親才是房東,而她倆倒變成了房客!

房東們幫母親把行李放置在弟弟的房間後,隨即邀咱老母到餐廳享用她們早早備下的幾樣素菜,把「老佛爺」哄得樂合樂合地。L 姊邊招呼母親吃飯,邊翻箱倒櫃地找寢具,母親是個很怕欠下人情的人,她趕忙囑咐我跟弟弟去搭把手,別讓她成了他人眼中的麻煩人物。

這是母親第一次到美國,由於她對走訪風景名勝沒太大的興趣,所以她在美國的這段期間,我跟弟弟的責任就是陪她到處血拼、撒錢,順便向她揩油。

我跟弟弟長住美國一段時間後,都深知財不露白的道理,所以當我們看到母親拿台灣的消費習慣在美國敗金時,無不驚恐萬分。由於那時台灣的信用卡還不是很普及,大多數台灣民眾仍有用現金購物的習慣,即使母親身上有巨額上限的信用卡,她仍喜歡拿著一把現金攤在店家的櫃檯上,店員的吹捧跟其他客人艷羨的眼光,可以讓她得瑟一整天,覺得自己風光無限,甚至有高人一等的「優越感」。

短短的兩週,她拎來的兩只中型皮箱,已經無法乘載母親從各商店蒐羅來的戰利品,L姊瞧母親正為整理皮箱發愁,於是拿出她當年遷徙來美時用的大皮箱給母親,並幫忙把行李重新整理了一遍。L姊果真是打包行李的能手,經過她的一番整理後,母親的行李,竟又空出大半個皮箱,母親瞧著空出的半只皮箱,

說:「走,再去買東西,我要幫你們爸買的東西都還沒買齊。」

弟弟:「媽~,妳還買啊?妳的皮箱再裝就要爆了!」

母親:「走,我們去那間專賣名牌的百貨公司,呃....,叫什麼「騷斯扣」的地方」

我跟弟弟聽了一頭霧水,彼此相視了幾秒,騷斯扣?騷斯扣在哪....?

L姊瞧我們猜了老半天猜不出來,便脫口而出地說:「就是橘縣最大間的那個Mall 啦!」

我:「喔.....,妳說的是South Coast Plaza! 」

弟弟聽了L姊的解釋,終於聽懂母親的台式英文,忍不住大笑,說:「原來妳是在講英文喔?我聽了半天還以爲台灣又多了什麼我沒聽過的俚語哩!」

那天,我倆依了母親的要求,帶著她巴巴地朝她說的「騷斯扣」( South  Coast Plaza)奔去。 弟弟知道母親很痛恨走路,所以當母親指明要買笆笆莉(Burberry)的外套跟襯衫給父親時,為了圖個耳根清淨,弟弟把車停在離豪奢區最近的停車場,好讓母親少走幾步路,省得到時又得一整天聽她像跳針的唱片般,不停地唸叨美國有多「不方便」。

South Coast Plaza是南加最大的精品百貨公司,從進出商場客人身上的穿著,就知道那些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都是非富即貴的角色。我們仨朝大門走去時,前頭一個塊頭極高大的黑人正要開門進去,他瞧我們離他沒幾步距離,於是很耐心地大開著門,等著我們接手那門把,母親看到有人好心幫我們撐著大門,很是受寵若驚,隨即雙手合十,向那人頻頻點頭,

說: 「3Q, 3 Q..」

那好心人看了我們一眼後,帶著一種詭異的笑容珊珊離去,也許是母親奇怪的舉止,讓他誤以爲我們是亞洲來的進香團吧!

弟弟:「不錯嘛,妳現在都會烙英文了欸!」

母親:「你不知道恁老母以前師專畢業的?欸,加州有黑人喔?你們有沒有看到剛剛那個人是黑人?」

我:「媽,妳小聲一點啦,妳這樣的語調有種族歧視的嫌疑,如果那黑人聽得懂妳剛剛說的話,他可以告妳的。」

母親:「唉呦,你們看,那裡也有黑人,欸?你看,這裡也有.....」

母親肆無忌憚地直盯著所有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黑人,她看到黑人大驚小怪的表情,像個第一次造訪迪士尼的幼童,不敢相信那些平日只能在電視看到的人物,竟活生生站在他們面前。我跟弟弟瞧她忙不迭地搜尋黑人的蹤跡,都躲在她背後遠遠的,很怕別人知道我們認識彼此,瞧她對黑人十分好奇的模樣,我們甚至確信她在台灣看的好萊塢電影,跟我們看的不是同一個版本。

走進Burberry 店門,我跟弟弟漫不經心地隨意亂逛,我正在爲不知要挑外套還是毛衣犯愁,忽地聽到母親驚喜萬分地大聲嚷叫我們的名字,

說:「襯衫 ” 才” $45塊?這在台灣一件就要好幾千欸!美國的東西真的好便宜!趕快,你們要買什麼自己挑!」

說完,她自顧自地瘋狂挑選,似乎忘了商品上標的是美元的價格,此刻的她,活像個在菜市場撿到便宜的大媽,樂得合不攏嘴,一付恨不能把整個菜攤一把收走的模樣。既然金主發話讓我們自己挑,我跟弟弟也跟著殺紅了眼,拚了命地揩油,他挑了幾件格子襯衫跟休閒褲;我挑了一件打了對折後仍兩百多元的大紅外套、一件棕色長版毛衣,以及ㄧ條三十多元的紅色兔毛圍巾。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挑選及試穿後,我們抱著一大疊衣褲走向櫃檯結帳。

一名高大斯文的男店員瞧我們抱著滿懷的衣褲欲朝櫃檯走去,很是恭敬地上前幫我們拿了大半疊的衣服,領我們走向櫃檯,同時也上對講機把經理請了出來。店員講完對講機沒多久,眼見一個穿著講究的中年女性,從辦公室一路用釣到大魚的漁夫才會有的笑容,笑盈盈地朝我們走來,看到經理的出現,此時母親臉上也露出一抹得意的笑,

問:「她是經理?」

我:「是啊,我們買東西買到驚動了經理,太好笑了.....」

經理:「請問是付現還是刷卡?」

我原話翻譯給母親聽後,她毫不猶豫地說她要付現,並即刻從包裡掏出一個厚厚的信封袋,當著眾人面前抖出一疊綠紙鈔。經理見狀,驚嚇地告訴她: 「帳還沒結完,錢請先收好,這樣很危險。」

我把經理的原話翻譯給母親聽後,搖頭衝著經理苦笑,經理似乎明白我的意思,尷尬地搔著頭問我說:「她第一次來美國吧?」

我:「是啊,她可能不知道她的行爲會給她帶來危險,唉~」

經理:「妳們國家應該很安全,所以都比較沒有防備心吧?」

我:「還好,就只是不能擁有槍枝,但是搶劫、偷竊也是偶有發生。」

經理:「妳們是來觀光的嗎?」

我:「我跟弟弟是國際學生,母親主要是來探視我們,順便採購的,因為她對看風景沒興趣。」

經理:「妳們母親對妳們真好,幫妳們買這麼多衣服。」

母親瞧我把她晾在一旁逕自與經理閒聊起來,頻頻問弟弟我們聊天的內容,好像在懷疑我背著她向陌生人嚼舌根似的。我們等了好一會,店員終於把總帳結算完畢,他因怕母親聽不懂英文,所以很好心地把收銀機上的數字,一字不差地打在一台計算機裡,然後再拿給母親過目。

母親瞧了一下,二話不說,馬上從包裡的信封袋隨機抽了一把鈔票,當著經理跟店員的面,一張一張地數,此時,店裡的兩名警衛也湊上前來「 護駕」,就深怕有個什麼萬一。母親看到這種陣仗,沾沾自喜地說: 「美國人這麼做,是因爲他們從沒看過這麼多現金吧?」

我跟弟弟聽到後,都不約而同地搖頭嘆息,並相視而笑,她的那句話,讓我倆打從心底爲母親的思想邏輯感到可悲,因爲在美國住上一段日子後,知道真正的有錢人,為了能夠平安無虞,過得都是很低調的。店員清點完櫃檯上的現鈔後,經理帶著那疊鈔票,在警衛的護送下,一前一後地朝後面辦公室走去,然後就此消失,她真的不知道像她這樣高調地撒錢,根本不是贏得他人尊重的法門,這樣的行逕,在他人眼裡,充其量就是個不懂理財的「暴發戶」而已。

店員幫我們打包了所有商品後,拿著收據告訴母親,說我們此次的消費額,符合VIP顧客資格,詢問我們有沒有意願留下客戶資料,好在未來的折扣期間,擁有優先購物及欣賞公司時裝走秀的特權。母親聽不懂店員那些囉哩八嗦的解釋,只聽懂 「 VIP」一詞,隨即得瑟地告訴我們,

說: 「欸,我才買這一些,就成了 VIP!」

我婉拒了店員的邀請後,幫母親拎著大包小包的商品,與弟弟併肩,一路恭敬謹慎地走在咱 「VIP」的後頭,並護送她回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本美代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