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  廚藝高人

也不知自己昏睡了多久,隔著門,隱約聽到廚房的動靜,也嗅到陣陣的香氣,於是起身去查看老麥的進度,想說,興許我可以給他打下手,或幫忙善後。

「好香啊,你在煮什麼?」我好奇地湊上去瞧

老麥:「妳起來了?怎麼不多睡一會?」

我:「聞到香味後就睡不著了,你煮了什麼好東西?」

老麥:「烤三文魚、牛排、朝鮮薊(artichoke),白飯,還有沙拉,待會妳弟來,也可以嚐嚐我煮的菜。」

見過他母親後,聽他說他煮白米飯時,我不再大驚小怪,因爲他確是有吃白米的基因。

我:「我弟可曾打電話來?」

老麥:「有,我叫他也過來吃,所以我烤了兩塊牛排。」

不好意思看他一人忙進忙出,想找點事情做,然而他硬是要我坐在一旁當閒人,只管負責陪他聊天。好奇心的驅使,我悄悄地查看他廚房的廚櫃,發現裡面擺著的香料、佐料琳瑯滿目,堪比一間小雜貨店,他總口口聲聲說他會煮飯,我起初不信,現在看到這些瓶瓶罐罐,我再沒理由懷疑他了。

沒多久功夫,他端進兩大片肋眼牛排跟一片烤鮭魚,與此同時,弟弟也出現在門口,老麥打趣道:「鳥神,你聞到食物了?」

弟弟二把刀的英文功力,似乎聽不懂老麥調侃他的話,一臉茫然,頻頻點頭說:「是,是,我有聞到」

我:「他說你的時間抓得恰到好處,東西剛煮好你就出現,標準吃貨啊!」

老麥烤的三文魚上頭,雖只簡單地用了黑胡椒跟食鹽調味,但是香脆、微焦的魚皮,更襯出黑胡椒的香氣,再擠上幾滴檸檬汁,搭配塔塔醬,這在台灣,可是三星級酒店才能看到的菜餚啊!

弟弟端詳著桌上長得像花一樣的朝鮮薊 ( artichoke) 許久,ㄧ臉茫然低聲問道:「他請我們吃這朵花??怎麼吃?」

老麥見我倆ㄧ臉茫然地瞅著朝鮮薊不敢開動,於是為我們示範了朝鮮薊的吃法:拿起沾了美乃滋的葉瓣底部,放進嘴裡用牙刮咬,就是這麼簡單!

看弟弟如餓狗撲食地一邊吃著半生熟、鮮血淋漓的牛排,一邊抓著一瓣瓣的朝鮮薊往嘴裡塞,要不是他們用著刀叉切肉,我會以為自己在跟兩個摩登原始人進餐!

老麥:「鳥神,聽說你今天去接空姐?」


弟弟:「是啊,艾迪的車坐不下,所以需要兩台車才夠用。」


老麥:「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我是說,你有沒有搞到一個?」


老麥邊說邊顫著眉瞄向弟弟,笑得特別賊,這時,我才知道,男人私下談論女人時,都是一個樣,中外皆然!


老麥一頓好吃好喝地把弟弟伺候得樂呵呵,搞得弟弟都快忘了自己姓甚名誰,在回家的路上,把老麥誇得像是廚神再世。

弟弟:「欸,下次我們買個牛排過來給老麥烤,我帶一些啤酒請他喝。」

我:「你來跟他學燒烤還差不多,拿塊肉來給他烤,真會打如意算盤啊⋯⋯」

是啊,他就淨會利用人,不過,老麥並不介意被利用,他覺得這正好可以拉攏我弟弟。所謂「養兵千日 用兵一時」,也許哪天還得靠弟弟的臨門一腳來促成我跟老麥,所以我們現在伏低做小,實屬必要。

我跟老麥的事,終究是紙包不住火,也不知消息是怎麼傳的,現在不但師父知道了,連台灣那頭也得到消息。在電話裡,我被母親劈頭蓋臉臭罵了大半天,說送我們出來讀書是要栽培我們,不是讓我們在這裡搞「外交」......blah,blah,blah,從頭到尾沒說到老麥的年紀,這是不是說明,我媽還不知我私下交往的對象,是個中年大叔?

阿凱寄來的信,仍如期地ㄧ星期一封。自從跟老麥在一起,我幾乎忘了這個人的存在,每次收到他的信,我連開來看的好奇心也沒有,有時直接丟在書桌的角落,或者拿來當「書籤」。弟弟偶爾提到他的名字時,我對他陌生到彷彿他只是弟弟朋友的親戚,跟我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邊。

春季學期的期末將近,我早早上床休息,事先設定好鬧鐘,打算起個大早來溫習功課,就在我睡得正香時,突然電話鈴聲大作

我:「hello?」

「是我,阿凱」

我起身看了一下鬧鐘,半夜三點!我是個淺眠的人,一旦睡眠被攪斷,都要花很久時間才能再入睡,於是心生不悅,

「你知不知道現在這裡幾點?我明天還要上課,現在被你吵醒,待會我就要花很久時間才能再睡著,你知道嗎?」我不耐煩地應著

阿凱:「對不起啦⋯⋯,我就是急,所以沒注意時差就打給妳。」

我:「什麼事ㄧ定要大半夜打來?」

阿凱:「我每星期都按時寄一封信給妳,但是我好久都沒收到妳的信了。」

他半夜打電話來是跟我算總帳的?我聽了一肚子火,沒好氣地回他:「我是不想寫,也沒心思寫!」

阿凱:「妳.....是不是跟他已經....」

我:「呵呵.....,果然你最在乎的還是這些!是!是!是! 可以了吧?這就是我給你的答案,我可以回去睡覺了嗎?現在只剩2小時給我睡,不跟你說了!」

我忿忿地掛了他的電話後,不知在床上翻來覆去多久才又睡著。那天在學校裡,我每堂課幾乎都是手托著下巴,一路睡到下課,老師在課堂上或勾重點,或洩題,我沒有一科能記得完全

回到家,想到前一晚跟阿凱通電話的事,覺得應該讓老麥知道所有事情的原委,於是撥了電話給他,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講一遍給他聽,他聽完我的故事後,說:「我很感激妳為了我做了這麼多。」

我:「你不會覺得我還沒跟他斷乾淨就跟你交往,是件很差勁的事?」

老麥:「可是妳最終選擇了我,我高興都來不及。我相信妳一定會把事情處理好,所以我不擔心」

原來這傢夥一直明白我內心的掙扎,所以他從不提問,更不會去捅破,為的是怕給我帶來更大的困擾。他一直相信我想告訴他時,我一定會主動開口,這就是老麥一貫的作風,不霸道、不強求,很有耐心地等著我心甘情願地跳進他的陷井。


#15  夏威夷之旅

96年的七月中,老麥說他要跟家人去夏威夷探親兼渡假,想要邀我一同前往

我:「我一個窮學生,一個月伙食跟加油錢才$500,我哪有辦法跟你去?你好好享受你們的家庭時光吧!」

老麥:「我幫妳買好機票了,所以妳不用擔心。至於住所,我們都住親戚家,所以不會花很多錢。」

我:「你機票買好了才告訴我?你應該先等我知會一下房東們再買機票的。」

我對他這樣擅自主張幫我把行程安排好才告知我,甚是驚訝,但心裡還是覺得美滋滋的

我對人名字的記憶力一向是不辨菽麥,常常死記應背還能把人名跟長像搞混,對我來說,要把名字跟人逗成對,比大學聯考還難,慶興我志不在個當教書先生,不然我可能因爲記不起學生的名字而立刻離職!

在夏威夷,他把母親那頭的親戚都逐一介紹給我認識時,發現ㄧ件很妙的事,就是她們全是什麼細娟、美娟、金蘭、美蘭⋯⋯,每個堂表姨不是有「娟」就是有「蘭」字,淨是一堆沒創意的菜市仔名,讓我記得特別辛苦,要不是老麥的堂表姨丈全死絕了,我要記的人名可就不止這些個。

考完母親那邊的親戚名字,老麥領我去他父親的親姑姑家借住。他姑婆朵席跟姑丈公海瑞是非常慈祥風趣的老人家,看他們倆7、80歲,仍能像新婚燕爾的新婚夫婦ㄧ樣打情罵俏,並且三餐都是由海瑞姑丈公伺候著姑婆,相較我父母間的相處模式,不禁讓我懷疑父母當年是「比武招親」諦結的惡緣。

在夏威夷的第二天,老麥拉我去乘滑翔機( glider),就是由螺旋槳飛機拖曳一台無引擎的滑降飛機到高空,然後在空中放掉拖引鋼索後,由專業駕駛帶領我們隨風飄翔在山谷裡。那時我還年輕,膽也比較肥,完全沒有危機意識,淨跟著老麥開心玩命,不曾想要是就這樣摔個粉身碎骨,那該有多對不起父母把我拉扯這麼大。

滑翔機裡的隔音很差,延途風聲颯颯,我們在機內交談,都要卯足了獅吼功才能勉強聽到彼此。看著周邊的景致,迎著窗外竄進絲絲的暖風,讓我有置身於台灣的錯覺,要不是瞧見那些拿著衝浪板追浪的男男女女,我還真不敢相信,我是真的、真的身處在夏威夷

滑翔機在山谷翱翔了約1小時後,專業駕駛便帶著我們開始緩緩降落。降落的過程,整台滑翔機像雲霄飛車般,顛簸顫動、起起落落,比大型客機行經亂流時更加驚悚,此時此刻,我赫然發現生命真的很寶貴,一遇到急降,我就沁出一手冷汗,幾度嚇得差點尿失禁,我開始不安地抓緊老麥的手,一直到安全抵達地面爲止。

到了地面,我感動得大呼萬歲,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覺得平安比什麼都重要!老麥瞧我一臉驚恐,攤軟地倚在牆邊喘氣,他竟站在一旁笑到岔氣。沒想到他不但人高馬大,膽也特別肥,我突然有種被他惡整的感覺,

「我不是要捉弄妳,只是覺得,若想好好腑瞰整個歐胡島,這是最佳的選擇,真沒想到妳那麼懼高。」老麥笑著說。

我:「我也真沒想到我竟敢跟著你去玩這個......,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聽他這麼解釋,我也不好再追究,畢竟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經過這件事,我不再懷疑歐美人士熱愛玩命的說法,而且,對於跟不怕死的人交往,也開始有了不同的認知⋯⋯

晚上蓋瑞姑丈公作東,請我們去中式餐廳用膳。他聽說我來自台灣,特別開心,他告訴我他多年前應朋友之約,暢遊台灣幾週,期間還跟某市長拼過酒!

我:「海瑞姑丈(無論什麼輩份,美國人普遍稱呼uncle),你還記得那個市長的名字嗎?」

海瑞:「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我怎記得他叫什麼名字,只記得他一直叫我乾杯,我那天還是被人抬回去旅館的!」

說完,他樂呵呵地笑了好久,看得出他對「呆丸」之旅的印象極好,我身為台灣人,聽他這一說,也不自禁地得意起來,轉頭告訴老麥說:「看吧,告訴過你台灣是福爾摩沙。」

老麥:「我想,有朝一日我也會跟妳回去看看。」

我:「我隨時歡迎你,台灣人都很好客。」

老麥沒有搭話,只靜靜地把手放在我肩上,來回摸蹭著。我想,他也許已經意識到,若要跟我名正言順地暢遊台灣,他勢必要有心理準備,跟我一起跨過即將橫在我倆面前的,嚴厲的考驗。

晚上,他倚在床上,一手托著腮幫,一手摟著我,若有所思地說:「我覺得妳媽應該會喜歡我。」

我:「我希望她會......」

當我說這話時,我發現我的語氣竟是前所未有的心虛及不確定。此時我唯一確定的是,家裡的長輩要是知道老麥的年紀,恐怕會立刻對我施以斷糧、斷炊的手段,迫使我立刻捲鋪蓋回家,而這一點,老麥全然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本美代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